日期 Date: 
2020-03-21
地點 Location: 
22.99446,120.21262
台南市東區 台南市中西區
記錄者 Recorder: 
trc
授權 Authorization: 
照片授權: CC BY 4.0 (trc)
描述 Description: 
疫期心情 2020-03-28
(照片攝於台南市四維地下道,2020-03-21。)
前天晚上到研究院的餐廳吃飯,服務員跟用餐的人數差不多,總共大概二、三十人。冷冷清清。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不再是陌生的語詞;有故事有細節,來自體驗中的同事朋友。遠距工作與線上會議是常態。通勤上班必備口罩,有人選擇開車,比較自在。生活緩慢轉向,不熟悉也要適應。
電話會議中,在歐洲的與會者好幾天沒出門了。有位說他自己應該得了病毒,從身體狀況和人際網絡,他如此推斷。大家請他保重。認識的人當中,首位得到病毒,另位這樣說了。我頓了一下,的確他也是我所認識的第一位感染者。病毒若是透過網路傳遞,他將是我的R0。
四月初的「面對面」工作會議現在當然是不用開了。改成四天舉行四次線上會議,一次兩小時。這國際組織的執委會,成員來自亞太、蘇俄、非洲、歐洲與北美。原本的實體會議安排在加拿大,各自飛過去調時差,開兩天會後返程,有人情有效率。現在要喬個對不同時區都合適的線上會議時間,可就難了。
大學延到三月開學,要來台灣的中港澳學生,二月上旬被擋在國境之外。有位學生,整個寒假在新加坡作田野,突然不給進來了。等待幾個星期,只好回香港老家。現在也不知道何時能再到台灣,完成學業。實驗室本來要參加的國際會議,陸續宣佈或是延期,或是化為「虛擬」。
旅遊史、接觸者、職業別、出事地,已成為標記,需要被追蹤。任何人對其他人都是潛在的危險,是謊言與病毒的產地。各自固守疆域,要防範上游,也不許沉淪。人際需疏遠,鍊結要斷開。
島嶼是美麗的方舟,洪流中盡力保住自己。即使世界毀去,旅客要活下去。
註一:原始圖文網址:
http://media.academia.tw/u/trc/m/tainan-7235/
註二:2020-03-29 刊於台灣《蘋果日報》:
〈疫期心情:即使世界毀去,旅客要活下去〉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forum/20200329/S4Z4OJVAJJV6GUMAHLAXQWEEAI/
標籤 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