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 Date: 
2021-10-19
地點 Location: 
25.1177,121.5103
台北市北投區
記錄者 Recorder: 
小仙女
授權 Authorization: 
照片授權: CC BY 4.0 (小仙女)
描述 Description: 
【疫情下的社區活動現場實記】
一晃眼我們在疫情的籠罩下也即將滿2年了!
每年年底就開始籌劃下一年度的活動計畫了。
去年初就將計畫書一一提交,依往年一樣靜候核可後的執行。由於受限活動場地,因此我會提前商借。一如慣例保證金、場地費都順利繳交了。後因校方表示暑假期間有工程進行,所以場地沒辦法固定,所以場地就得輪換…。難道這是個「預警」嗎?
就在所有前置作業吿ㄧ段落時,晴天霹靂的訊息接二連三的出現。
5月12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進入二級警戒,我還心想:不過就是佩戴口罩而已,對活動的執行應該沒打影響。沒想到5月15日雙北進入三級警戒,再來5月19日全國就進入三級警戒了,天啊!是老天爺在考驗我的緊急處理能力嗎?
抱持「應該不會太久」,但事與願違,眼看著6月5日的第一場活動鐵定辦不成了,更沒想到接了校方來電請我到校取回已支付的費用,並要我靜候教育局的公文,接著區公所要各協會等候社會局的指示,這下我意識到狀況的嚴重性了…。
全國三級警戒一延再延,我6月中、7月的活動等沒希望能如期舉辦了。
直到7月25日警戒降為二級、8月底疫情有趨緩的跡象,學校準備開學。活動的舉辦重現希望,加緊腳步忙著變更計畫,重新聯繫講師、確認時間,為了學童的安全學校仍舊不開放(孩子們都沒有疫苗施打),我緊迫盯著學校承辦人苦苦詢問場地開放外借的時間。眼看著不能再等下去了,便到處商借場地,這又是一大考驗😂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找到老夥伴的應允,我心上石頭終於可以落地了。
無法執行任何活動期間,我也沒能讓自己空閒下來,掌握機會一連上了好幾門的課、還有參與許多線上會議、論壇…。雖然那裡都去不了,滿滿的行程卻把自己搞得更加忙碌、更加充實😄。
盼到可以開始舉辦活動了,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。縱使大力宣傳但大家都還心存憂慮、恐懼,我又不得不擔心出席人數可能不足的困擾及容留量的問題。
各項不同的活動,出席率的狀況略有差異,但不論如何絕不負舉辦活動的初心,依舊把活動辦得紅紅火火,讓參與者心滿意足。
以「漢方有氧志工複訓~太極有氧」為例,它的運動強度是循序漸進,很適合長者的運動,大家一起上課的氛圍非常好。教練們認真的教學、教學方式的活化,因時、因對象、因接受度隨時應變,也不斷提醒、複習,深得學員的肯定與讚美。只是教練們,戴著口罩、一邊講話、一邊帶動作…著實難為、辛苦啊!但教練們從學員們的回饋中、認真學習程度上來看,他們也深覺值得。太感激這群熱血教練們,愛您們喔💗!
「健康講座」特邀榮總資深的醫師、營養師、物理治療師蒞臨社區帶給里民健康的常識與專業知能,讓參與者受益匪淺。為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,現場不能飲食,所以造成營養師準備的食物(示範如何正確糖尿病飲食、如何飲食可以吃出好肌力及好腦力)現場分食有執行難度。我們採取變通方式;由營養師分裝、讓參與者帶回家食用。對於「桌遊」為了避免發生感染,由「實作」改成「示範」…。
哎呀!這兩年的疫情尤其是今年,真的把我的生活攪得一片混亂,毫無喘息的空間、時間。疫情啊!疫情!你何時才可以放我們一馬呀!
圖一:滿滿的行事曆
圖二:漢方有氧辛苦的教練
圖三:物理治療師示範桌遊
圖四:營養師準備的糖尿病飲食示範
圖五:學員積極學習漢方有氧
#漢方有氧
#健康講座
#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
#三級警戒
#口罩
#疫苗
標籤 Tags: